当前位置:首页 -初中科学试卷 - 初中二年级科学试题 - 正文*

发电机为什么能发电课时训练

2014-5-11 0:37:29下载本试卷

发电机为什么能发电》课时训练卷及答案

巩固练习

一、 填空题

1、   闭合电路的一部分导体在磁场中做______运动时,导体中就会产生___,这种现象叫做______,这是由___国的物理学家_____发现的。

2、   如图1所示,在磁场中悬挂一根导体,把它的两端通过开关跟电流表连接起来。依次进行如下实验,在空白里填写“偏转”或“不偏转”。

(1)   导体不动,闭合开关,电流表指针____。

(2)   换用强磁体,使磁场强度大大增强,仍保持导体不动,闭合开关,电流表指针_____。

(3)    闭合开关,使导体在磁场中沿竖直方向上下运动,电流表的指针____。

3、  如图2是______机的结构示意图,其中A是______,B是______,C是________。

二、选择题

4、要改变直流电动机的转向,应采取的方法是:(  )

A. 增强磁极的磁性

B. 改变线圈中的电流方向和对调磁极位置

C. 只改变线圈中的电流方向

D. 增加电源电压

5、    现电磁感应现象的科学家是:  (  )

A. 欧姆            B. 奥斯特  C. 库仑   D. 法拉第

6、    导体在磁场里做切割磁感线运动时: (  )

A. 一定产生感应电流                  B. 一定不产生感应电流

C. 若电路是闭合的,会产生感应电流           D. 无法确定

7、    如图3中a表示垂直于纸面的一根导线,它是闭合电路的一部分,它在磁场中运动方向如图所示。导体中不能产生感应电流的是:   (  )

文本框: 图3     A        B        C        D

8、下列说法中符合历史事实的是:

A、法拉第实验和奥斯特实验得出的结论是一样的。

B、法拉第实验证明,电流周围存在磁场。

C、奥斯特实验时间比法拉第实验更早。

D、奥斯特实验的时间在法拉第实验之后。

9、以下关于电磁感应现象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导体在磁场中做切割磁感线运动时,导体中一定会产生感应电流。

B. 感应电流的方向由磁场方向和导体的运动方向来决定。

C. 导体在磁场中运动就会产生感应电流。

D. 电磁感应现象的重要应用之一是制成了发电机。

10、 磁场中悬挂一根直导线,导线的两端分别连接在电流表G的两个接线柱上,组成一个闭合电路,如图4所示,当导线沿着图示的方向运动时,有两个方向能使电流表指针偏转,这两个运动方向是:  (  )

A、向右或向左   B、向上或向下

C、向左或向上     D、向上或向下

11、 在交流发电机中,将线圈中产生的交流电供给外电路是利用: (  )

A. 滑环            B. 电刷        C. 换向器    D. 滑环和电刷

三、作图题

12、图5中甲图的a是闭合电路的导体在磁场中的横截面,⊙表示导体按箭头运动时产生的感应电流方向. 根据甲图的情况标出乙、丙中○内的感应电流方向.

拓展练习

一、填空题

1、        发现了利用磁来获得电流的现象。这个现象叫        ,利用这个现象,人们制成了      ,从而实现了电能的大规模生产。

2、要改变感应电流的方向,可以改变         方向,可以改变        方向,要改变通电导体在磁场中的受力方向,可以改变     或改变        方向。

3、________叫交流电,我国交流电的周期是________,频率是________,电流方向每秒钟改变________次。

4、如图6所示,甲是___________的原理图,乙是___________的原理图.

5、英国物理学家法拉第经过十年的不懈努力,发现了____现象,导致了发电机的发明。三峡水电站的发电机组在运行时是将___能转化为___能。

6、在“装配直流电动机模型实验”中,要改变电动机的转动方向,除了改变磁场方向外,还可以采用的方法是______。完成实验后,取下电源接上小灯泡,在模型的转轴上绕上细线(如图7所示),然后快速拉动细线,使线圈转动起来,结果小灯泡发光,此时这模型就成为___________。

7、微型电扇的内部构造如图8所示。在完好的微型电扇的插头处接一只发光二极管,用手旋转叶片,将发现二极管发光,这说明              ;微型电扇接入电路中能转动,其工作原理是

8、 如图9所示,将一根条形磁铁插入线圈时,与之相连的灵敏电流计的指针会发生偏转。在这个闭合电路中,__________相当于电源,这一现象中能量的转化情况是____________________。

二、选择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