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初中科学试卷 - 初中三年级科学试题 - 正文*

初三年级科学第一学期期末考试

2014-5-11 0:37:35下载本试卷

初三年级科学第一学期期末考试

科学试题卷

命题人:危春荣

考生须知:

1.全卷满分为20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试卷共10页,有4大题,36小题。

2.本卷答案必须做在答题卷的相应位置上,做在试题卷上无效。答题卷2页。

3.请用钢笔或圆珠笔将试场号、班级、姓名、座位号分别填写在答题卷的相应位置上。

4.本卷可能用到的相对原子质量:Na一23  C一12 O一16 S一32 H一1

温馨提示:请仔细审题,细心答题,相信你一定会有出色的表现!

试卷I

一、选择题(本题有20小题,每小题4分,共80分。请选出各题中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选项,不选、多选、错选,均不给分)

1.教室里的电风扇在转动的过程中,消耗的能量是

A.机械能     B.电能     C.化学能    D.热能

2.下列各类食物中含有丰富蛋白质的是

A.鸡蛋    B.苹果   C.白菜     D.面条

3.欧盟国家将从今年起禁用水银温度计,因为它在使用中易破碎,泄漏的水银会危害人体的健康。水银温度计中的水银属于

A.化合物      B.混合物      C.单质     D.氧化物

4.宋代诗人苏轼在《惠崇春江晚景》中写道:“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这句诗描述的是哪一种非生物因素影响了鸭的生活?

A.光    B.温度    C.水   D.空气

5.下列图形能形象地表示某化学反应前后反应物、生成物的微观变化,图中●和○分别表示两种不同质子数的原子。该化学反应的基本类型是

A.化合反应

B.分解反应

C.置换反应

D.复分解反应

6.日常生活中有很多问题都涉及化学知识,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衣服通常由纤维织成,棉和羊毛属天然纤维,涤纶属合成纤维

B.维生素是人体所需的七大营养素之一,大多数维生素在人体内不能合成

C.塑料包装袋是有机化合物,但不属于有机合成材料

D.酶是一类重要的蛋白质,是生物催化剂,一种酶只能催化一种或一类反应

7.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对改善人们的生存环境和推进现代社会文明有着积极的作用,下列各项利用化学变化与其所要达到的目的不相符的是

利用化学变化的事实

目的

合成药物

抑制细菌和病毒

生产化肥、农药

增加粮食产量

开发新材料、新能源

改善生存条件,提高生活质量

合成食品添加剂

增进人体健康

8.一个密闭的暖水瓶中装有正在萌发的种子,下面是根据每隔一段时间测定其内的温度和氧气含量绘制成的曲线,如果横轴表示时间,纵轴表示温度或氧气含量。下列曲线图中能够正确反映温度(A)和氧气含量(B)随时间变化的是

9.我们小时候都玩过秋千吧,闭上眼睛,那种时高时低的感觉如同在飞……,你知道其中能量的转化吗?对于图中荡秋千的小孩,下列分析错误的是

A.小孩在A点具有最大动能  B.小孩从B荡到C的过程中,动能转化为势能

C.小孩在B点势能最小    D.如果没有能量损失,他将一直荡下去

10.同一科学实验中,经常需要测多组数据。以下四个实验:①探究串联电路中的电流规律、②伏安法测定值电阻阻值、③探究杠杆平衡的条件、④探究使用定滑轮的特点,其中测多组数据目的相同的实验有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11.烧杯中盛有x溶液,逐滴加入(或通入)y物质,烧杯内液体的pH变化如图所示。则符合该变化的一组物质是

x

y

NaOH溶液

稀HCl(过量)

稀H2SO4

BaCl2溶液(少量)

Ca(OH)2

CO2(适量)

稀H2SO4

H2O

12.小轿车上大都装有一个指示灯,用它来提醒司机车门是否关好。四个车门中只要有一个车门没关好(相当于一个开关断开),该指示灯就会发光。如图为几位同学设计的模拟电路图,你认为最符合上述要求的是

13. 下面是四位同学讨论有关人体血液循环的话题。请你用学过的知识判断一下,哪位同学说得对?

A.动脉血是指在动脉血管中流动的血液

B.心脏四腔,且上下、左右都是相通的

C.一般说的血压是指体循环的动脉血压

D.体循环可为人体器官送去养料,肺循环则不能

14.同一物体沿相同水平地面被匀速移动如图所示,拉力分别为F、F、F,不计滑轮与轻绳间的摩擦,比较它们的大小,则

A.F<F<F     B.F>F>F

C.F>F=F      D.F=F>F

15.如图所示,将两只额定电压相同的灯泡L1、L2串联在电路中,闭合开关S后,发现灯泡L1较亮,灯泡L2较暗,此现象说明

A.灯泡L1的阻值大于灯泡L2的阻值

B.灯泡L1的额定功率大于灯泡L2的额定功率

C.灯泡L1两端的电压小于灯泡L2两端的电压

D.通过灯泡L1的电流大于通过灯泡L2的电流

16.显微镜视野内可以看清洋葱鳞片叶表皮细胞的细胞壁和细胞核,但看不清液泡。为了能显示细胞质与液泡的界面,可以换用

A.凹面反光镜和较大光圈    B.平面反光镜和较大光圈

C.凹面反光镜和较小光圈    D.平面反光镜和较小光圈

17.金属Ti(钛)是一种具有许多优良性能的较为昂贵的金属,钛和钛合金被认为是21世纪的重要金属材料。某化学兴趣小组在实验室探究Ti、Mg、Cu的活泼性顺序。他们在相同温度下,取大小相同的三种金属薄片,分别投入等体积等浓度足量稀盐酸中,观察现象如下:

金属

Ti

Mg

Cu

金属表面现象

放出气泡速度缓慢

放出气泡速度快

无变化

下列有关三种金属的说法正确的是:

A.三种金属的活泼性由强到弱的顺序是:Ti、Mg、Cu

B.若Ti粉中混有Mg,提纯Ti时可用稀盐酸除去Mg

C.用Ti从CuSO4溶液中置换出Cu是工业制取Cu的很好途径

D.温度、金属表面积、盐酸浓度等因素都会影响反应速率

18.如图所示,小明和小强分别用沿水平方向的力F1、F2推A、B两个木箱,使它们沿着推力的方向移动的距离分别为S1、S2,对它们所做的功分别为W1、W2,且W1=W2。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如果F1>F2,则S1>S2;  B.如果F1<F2,则S1<S2

C.如果F1=F2,则S1>S2;  D.如果 F1=F2,则S1=S2

19.葡萄糖(C6H12O6)供给人体活动和维持体温所需能量的反应可表示为:

C6H12O6 +6O26CO2 + 6H2O + 能量

下列分析错误的是

A.医疗上可用一定质量分数的葡萄糖溶液给病人输液以补充能量

B.葡萄糖缓慢氧化转变成二氧化碳和水,同时产生能量

C.人呼出的气体和吸人的空气的成分相比,CO2和H2O的含量增加,O2的含量减少

D.葡萄糖氧化产生的CO2如不能及时排出人体,则血液的pH将增大

20.如右图所示,夹子开始处于关闭状态,将液体A滴入试管②与气体B充分反应,打开夹子,可发现试管①内的水立刻沸腾了。则液体A和气体B的组合不可能的是下列的

A.稀硫酸、氨气

B.水、一氧化碳

C.硝酸银溶液、氯化氢

D.氢氧化钠溶液、二氧化碳

试卷Ⅱ

请将本卷的答案用钢笔或圆珠笔写在答卷Ⅱ的相应位置上。

二、简答题(本题有8小题20空格,每空格3分,共60分)

21.今天,全世界已经建成了几百座核电站,核电发电量接近全球发电量的五分之一,核电站能给那些水力资源、化石能源缺乏的地区提供电能,也给人类解决能源危机带来希望。核电站利用核能发电,它的核心设备是核反应堆,核反应堆是通过可控   ▲   反应释放能量的。

22.请根据卫生部公布的2007年4月全国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回答问题:

报告无发病、死亡的病种:鼠疫、霍乱、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脊髓灰质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

报告发病数居前五位的病种:肺结核、乙肝、痢疾、梅毒和麻疹。

报告死亡数居前五位的病种:狂犬病、肺结核、艾滋病、乙肝和流脑。

(1) 采取对疫点3公里范围内的全部家禽进行捕杀、焚烧和深埋等措施预防禽流感大规模暴发,是运用了传染病预防中的哪项措施?    ▲

(2) 从报告死亡数居前几位的病种不难发现,艾滋病已逐渐成为危害我国的传染病,人感染艾滋病,说明病毒至少破坏了人体免疫系统的第  ▲  道防线。

(3)为降低狂犬病的发病和死亡人数,请提出你的合理建议。(提出一条建议即可)  ▲

23.如图是一种拉杆式旅行箱的示意图,使用时相当于一个  ▲  (填“省力”或“费力”)杠杆。若箱和物品共重100N,动力臂是阻力臂5倍,则抬起拉杆的力至少为  ▲   N。

24.往一定量的酸(或碱)溶液中逐滴加入某碱(或酸)溶液至恰好完全中和时,溶液的pH随滴加的某溶液质量的变化而变化的关系如右图所示。请回答:

⑴有同学根据右图中的曲线判断实验中采用了  ▲  装置的操作,该同学判断的依据是  ▲

⑵在以上实验中用了酚酞作指示剂,能够说明盐酸和氢氧化钠溶液恰好完全中和的实验现象是  ▲

⑶某学生用玻棒蘸取反应后的溶液,放在酒精灯火焰上灼烧,发现有白色固体生成,由此他就认为生成了相应的物质,你认为该学生的判断是否正确并说明理由。   ▲

文本框: 名 称:充电式锂电池
容 量:2200mAh
标称电压:3.7V
充电电压:4.2V
充电模式:恒流/恒压
完全充电:2200mA/4.2V,2.5h
最大持续放电电流:3300mA
循环寿命:500次
工作环境温度:-20℃~60℃
注意:不可将电池拆开、短路或投入火中,不要与其它种类电池混用,使用指定的充电器及正确方法对电池充电
执行标准:GB/T18650
(注:标称电压为正常工作时的输出电压)
25.现在很流行的数码相机的主要优点是可以直接生成数码照片,从而可以方便地进行编辑与加工,保存的时间也更长。而且数码照片还可以直接在电脑上显示出来,或者通过电子邮件传送出去。

右面是一款数码相机的电池的一些资料。

根据右面提供的信息以及下面对数码相机工作过程的介绍,回答相关问题:

(1)数码相机的电源打开后,就处于待机状态,这时要消耗一定的电能;拍摄时,拍摄与处理数据所消耗的电能就更大。假设用一个充满电的电池作电源进行拍照,每5min拍一张照片,相机使用过程中的平均工作电流为0.2A。则一节充满电的电池最多可以拍摄  ▲  张照片。

(2)对一个电能己全部耗尽的这种电池进行完全充电,充电的效率为  ▲

26.为了加强环境保护,工业污水必须经过处理,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后,才能排放。某化工厂A、B、C、D四个车间排放的污水分别含有污染物CuSO4、HCl、Na2CO3、NaOH中的一种,现对污水作如下处理:

①将A的污水与B的蓝色污水通入第一个反应池,产生蓝色沉淀;

②将C的污水与D的酸性污水通入第二个反应池,产生大量气泡;

③将第一个反应池上层的碱性污水与第二个反应池流出的酸性污水通入第三个反应池,最终污水显中性,再向外排放。

⑴写出第一、二反应池发生的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      ▲

⑵最终向外排放的污水中含有的溶质是   ▲

27.胡柚是浙江省常山县特有的地方柑桔良种,系柚子与其他柑桔天然杂交而成,已有一百年的栽培历史。以下是某农业技术员,在研究常山胡柚的种植、品质以及营养物质含量过程中所提出的问题。请分析回答:

(1)胡柚种植园内全部的胡柚可称为一个 ▲ 。(选填“种群”、“群落”、“生态系统”)

(2)请写出胡柚种植园内的一条食物链   ▲

(3)以下是通过种植常山胡柚验证某地与原产胡柚品质关系时,所得出的实验结果:

A姐

B组

C组

D组

土壤

某地土壤

某地

水质

某地水质

某地

品质

较差

分析上表,你认为导致原产地常山胡柚品质好的外界因素可能是  ▲

28.BCD—195型电冰箱铭牌上有“输入电压220V,输入总功率120W,耗电量0.7kwh/24h”等数据,其中“耗电量0.7kwh/24h”这个数据的含义是:该电冰箱正常使用24小时消耗电能

▲  。小明同学通过计算W=pt=0.12kw×24h=2.88kwh,这个计算结果与电冰箱铭牌上提供的相关数据差异较大。请你帮助小明分析造成的原因是  ▲

三、实验探究题(本题有4小题15空格,每空格2分,共30分)

29.人体胃蛋白酶能催化蛋白质的分解,某同学为了研究pH对胃蛋白酶催化活性的影响,做了如下实验:准备5支盛有等量胃蛋白酶溶液但pH各不相同的试管,在每支试管内加一块lcm3左右的正方体凝固蛋白块,试管均置于25℃的室温下,记录各试管内蛋白块消失的时间。实验结果如下:

酶溶液的pH

5

蛋白块消失的时间(min)

13

9

11

45

>60

(1) 据表中数据推测,当PH约为   ▲   时,胃蛋白酶的催化活性最佳。

(2) 请提出能使实验在更短时间内完成的正确方法    ▲

(3)请你根据实验结果,帮助该同学总结出溶液的酸碱度(PH值)与胃蛋白酶活性之间的关系是:    ▲    。

30.一个额定电压为6V的小灯泡,其正常工作时通过的电流约为0.3A。小明和小阳想测定这个小灯泡的额定功率,他们在实验室里找到了以下器材:电流表、电压表、开关各一个,三个规格分别为“10Ω 1A”、“50Ω 0.5A”和“1KΩ 0.1A”的滑动变阻器,导线若干以及电压为12V的电源一个。

(1)小明设计了如图的电路,通过分析,你认为小明应选用规格为  ▲  的滑动变阻器。

(2)选用了正确的器材,小明按照设计的电路进行连接,他刚连接完最后一根导线,小灯泡立即发出明亮的光。在一旁观察的小阳一惊,马上提醒小明实验中有问题。小明想,我的实验连线没有出问题啊!你认为小明一定在哪个环节操作不当?  ▲

(3)在实验过程中,小阳精确地记录了多组实验数据,在充分考虑实验误差的前提下,根据数据作出了I-U图象(如图),结果发现图线不是直线,这表明灯泡中的电流和两端的电压不成正比。你认为其中的原因应该是  ▲

31.某实验小组的四位同学在探究碱的性质时发现氢氧化钠、氢氧化钙等可溶性碱都能使酚酞试液变红。他们想进一步探究:不溶性的氢氧化镁是否也能使酚酞试液变红。为此,他们将适量的氢氧化镁加入到盛有热水的烧杯中搅拌,然后向浑浊的液体中滴加酚酞试液,发现酚酞试液变红,可是过一会儿红色又消失了。四位同学依据所学的化学知识,分别对上述酚酞试液变红、红色又消失的原因作了如下猜想:

小明:可能是个偶然现象。

小东:可能是浑浊液体中的固体氢氧化镁使酚酞试液变红,氢氧化镁沉降后溶液就变无色了。

小花:可能是酚酞试液与空气中的氧气反应,使红色消失;也可能是氢氧化镁溶液与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反应的缘故。

小红:可能是在热水中氢氧化镁的溶解度大,溶液中OH-离子较多,使酚酞试液变红;过一会儿温度降低,氢氧化镁的溶解度减小,溶液中OH-离子变少,酚酞试液又变无色。

(1)对小明猜想“是个偶然现象”,四位同学都认为可以用科学探究的一般方法排除偶然现象。他们的方法是:      ▲

(2)小花认为小东的猜想不正确,她从碱使酚酞试液变色的原因上给予了否定,小花的理由是   ▲

(3)四位同学讨论后认为要验证小花的猜想,还需做如下实验,你知道其实验的目的吗?

实验步骤

设计目的

将氢氧化镁加入到热水中搅拌,滴入酚酞试液,并在上方滴一些植物油。

①  ▲

(4)对小红的猜想,实验小组的同学设计了多种实验方案进行证明。请你写出其中一种。

实验方法

可能观察到的现象

相应结果或结论

①   ▲

②  ▲

③  ▲

32.某实验小组在测滑轮组的机械效率的实验中,得到如下表所示的实验数据,实验装置如下图所示。

实验

机械效率η

▲

57.1%

83.3%

⑴完成表格,求出第1次实验的机械效率。

⑵通过分析表中数据,三次实验中利用甲装置做的实验有   ▲

⑶分析表中的数据,可以得出的结论有:(至少写出一点)   ▲

四、分析计算题(本题有4小题,第33题6分,第34题7分,第35题8分,第36题9分,共30分)

33.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在我国,滥用抗生素的现象非常普遍,有些人甚至把它当作治疗感冒和咳嗽等疾病的 “万灵丹”。据统计,我国每年约有8万人直接或间接死于滥用抗生素;由于长期使用或用药不当,细菌对抗生素的耐药性逐渐增强。在二战期间,几十到一百单位的青霉素就可以挽救无数伤员的生命,现在相同病情,用几百万单位也没有效果;在某些地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耐药性,连抗生素的王牌“万古霉素”也无法将其消灭。

材料二  为改变抗生素的不合理使用,2004年7月国家正式实施凭处方购买抗生素的规定,除黄连素和一些非处方灭菌药物外,其它抗生素均要凭医师处方购买和使用。因此,到药店购药须认清处方用药和非处方用药。

(1)传染病的病原体可分为寄生虫和微生物两大类,而抗生素能有效治疗由细菌引起的传染病,细菌属于哪一类病原体?    ▲

(2)有的人在注射青霉素后会发生过敏反应(严重的会出现休克,甚至死亡),在这里青霉素相当于    ▲    ,进入人体后,引起人体产生了免疫反应。所以注射青霉素前要进行皮试。

(3)试用达尔文的自然选择学说,解释滥用抗生素导致细菌耐药性逐渐增强的原因:_▲_

34.如图所示,是用温度传感器测量得到的电开水壶在加热和冷却过程中温度随时间变化的图线,壶内盛有1 kg水。请根据图线回答下列问题。

(1)在加热过程中,电开水壶消耗的电功率P与水吸收热量的功率P(即每秒吸收的热量)相比较,P  ▲  P(填“大于”、“等于”或“小于”),这是因为  ▲

(2)在从t1=1000s至t2 =1600s的冷却过程中,求水的散热功率P(即每秒散失的热量)。已知水的比热容c =4.2×103J/(kg·℃)。

(3)如果给电开水壶加装自动加热功率控制器,当电开水壶将水煮沸后自动调整加热功率使水温保持在80℃。那么保温时的电加热功率应为  ▲   W。

35.某海洋化工集团用氨碱法生产的纯碱产品中含有少量氯化钠杂质,其产品包装袋上注明:碳酸钠≥96%。为测定工业纯碱中碳酸钠的质量分数,某学生设计了如下图装置:

【实验步骤】

①准确称取盛有碱石灰的干燥管的质量为158.0g,再准确称取11.0g纯碱样品并全部放入A中;

②组装全部反应装置并检查气密性,关闭d;由e逐滴加入稀硫酸至不再产生气泡为止;

③打开d,慢慢鼓入空气10min;

④再称干燥管的总质量为162.4g。

【问题分析】

⑴通过装置B鼓入空气的目的是   ▲

⑵不设置装置C将使测定结果  ▲  (填偏大、偏小或不变),原因是  ▲

⑶该产品中碳酸钠的质量分数是否合格?(要求写出计算过程,结果精确到0.1%)

36.某研究性学习小组设计了一种测定风力的装置,其原理如图所示.迎风板与一轻质弹簧一端连接,穿在光滑的金属杆上,弹簧由绝缘材料制成,均匀金属杆的阻值随长度均匀变化,工作时迎风板总是正对风吹来的方向.电路中左端导线与金属杆M端相连,右端导线接在迎风板上N点并可随迎风板在金属杆上滑动,两端导线与金属杆均接触良好,电路中接有一个“3V 9W”的小灯泡,测风力时,闭合开关S。回答下列问题:

⑴金属杆与迎风板组合在一起相当于一个   ▲

⑵通过观察灯泡L的亮度变化可以粗略地反映风力的大小的变化。当风力增大时,灯的亮度将   ▲  (选填“不变”、“变亮”或“变暗”)。

⑶若要提高装置反映风力大小的性能,可采取的方法是在电路中接入一电压表(量程为0~3V),并使电压表示数随风力的增大而增大,请在图中适当位置画出电压表。  ▲

⑷金属杆接入电路中的电阻R与迎风板所承受风力F的关系如图所示。则该装置所能测量的最大风力是多少?

科学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18

19

20

答题卷Ⅱ

二、简答题(本题有8小题20空格,每空格3分,共60分)

21.核聚变    22.⑴控制传染源   ⑵ 二

⑶对家养的狗登记并定期检查打预防针或捕杀患病的狗等(合理给分)

23.省力、 20

24.⑴B、加入试剂后溶液PH值从碱性变为中性,说明是往碱溶液中加酸

⑵加入最后一滴酸后,溶液的红色恰好褪去

⑶不正确,(1分)任何时候蘸取溶液灼烧,都会生成白色固体(2分)

25.132、35.2%

26.⑴CuSO4+2NaOH = Cu(OH)2↓+Na2SO4、 Na2CO3+2HCl = 2NaCl+H2O+CO2

⑵NaCl和Na2SO4(写出一种给1分)

27.⑴种群 ⑵胡柚→人或胡柚→昆虫 ⑶土壤和水质

28.0.7kwh、电冰箱的工作特点是间断性的,是不连续的

29.⑴2 ⑵凝固蛋白块可切得更小块些和温度控制在37℃

⑶在一定PH值范围内,胃蛋白酶活性随PH值升高而增强,超过一定范围活性反而下降

30.⑴50Ω 0.5A ⑵连接电路时开关没有断开,滑动变阻器滑片没有处于最大值位置

⑶灯丝的电阻受温度的影响而发生改变

31.(1)做重复实验  (2)固体氢氧化镁中没有自由移动的OH离子,不能使酚酞试液变红。  (3)隔绝空气证明红色消失与氧气和二氧化碳无关   (4)

取两支试管,分别加入相同质量的氢氧化镁和相同质量的热水振荡,各滴加数滴酚酞试液。一支保持温度不变,另一支自然冷却。

保持温度不变的红色不消失(或消失),自然冷却的红色消失。

红色消失与氢氧化镁的溶解度随温度降低而减小有关(或无关)。

32.⑴74.12% ⑵1、3

⑶用滑轮组提升重物时,动滑轮个数越多机械效率越低;或用相同的滑轮组提升重物时,重物越重机械效率越高。

33.⑴微生物 (2)抗原(或过敏源)